范素玲/淡江大學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本次選舉與公投選務總經費高達47億元,候選人競選累積更高達百億,今年縣市長議員選舉,2年後總統立委選舉,台灣姑不論民心是不堪得起這樣每2年的激情與分裂,更擔心的台灣的經濟是否要在這樣的零和洗劫中耗盡。

候選人得政治捐款或傾家當產參與選舉,未選上者再接再厲等待財務積累後東山再起,選上後的合法薪水如何平衡這選舉的捐款或債務?如何相信與期待這樣的候選人沒有官商勾結真心誠心的清廉?選舉文化不翻轉,翻不出新的人才 ,選舉文化不翻轉,我們將一次次在聲勢浩大的競選造勢激情慷慨,但卻得在不曾有個政治人物可以為了一個理念這樣出來號召中失望沮喪。

選舉文化不翻轉,我們得在政治人物選前天天市場握手的親和中感動涕零,卻在選後走上街頭抗議也只能回想那手中的溫度。

我們期待我們的政治人物選後跟選前一樣努力打拼,但這樣的選舉文化有機會嗎?我們抄襲國外的選舉制度,但我們是否在相同的基礎?是否可能有機會,我們創造屬於台灣這樣的小國自己的選舉制度與文化,是否有可能我們的選舉可以規定只有固定相同版面的文宣於選舉公報,相同時段的政見發表會,相同網站的政見討論。

我們可否制定出一個廉能選舉模式,使我們可以有機會看到候選人選後比選前更努力積極,選後才在市場握手聽民意,選後才辦理晚會與民接近,我們是否有機會制定一個這樣平民的競爭方式,讓每一個平民甚或貧民都可以不藉由政治獻金與贊助參選。

選舉文化翻轉,翻轉台灣,選舉文化不翻轉,台灣恐怕將在這樣每2年的洗劫中耗盡……。

文章來源 :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81127/1474353/

瀏覽人次:5